beat365在线登录平台师生开展“天水麻辣烫”旅游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者:beat365在线登录平台发布时间:2024-04-10动态浏览次数:797

“一碗麻辣烫带火一座城”!全国麻辣烫看甘肃,甘肃麻辣烫看天水。自今年2月初以来,降临甘肃天水的“泼天富贵”还在继续,且影响效应和范围还在不断扩大。为了深入了解“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现象及其成因机理,探索天水“出圈”的流量密码,3月29至30日,beat365在线登录平台组织师生赴天水市开展“天水麻辣烫”旅游主题调研活动。调研团队由杨阿莉教授、魏宝祥副教授和杨波副教授带队,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4人组成。调研以 “天水麻辣烫”传播机制、新媒体营销、游客体验、城市品牌形象塑造、天水旅游高质量发展等为主要议题全面展开。

图1 调研团队抵达天水南站

调研团队先后前往秦州区麻辣烫美食四合院、伏羲庙—天水博物馆、天水古城、玉泉观、天水大剧院、龙城广场、麦积山景区、二马路步行街等区域,进行了考察走访、发放问卷、交流访谈等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了“天水麻辣烫”如何通过短视频等新媒体的传播、文化符号的塑造、政府与民间的协同合作、文旅融合的策略以及持续的创新和服务保障,在城市形象塑造与传播方面的作用;深刻理解了如何通过麻辣烫与天水历史、传统和地域文化特色相结合,进而使麻辣烫成为一张城市名片,吸引游客前往天水体验的重要途径,强化游客对天水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机理等方面内容。反映出从游客体验到美食旅游营销,天水顺应了游客和市场对目的地效用和价值的需求逻辑。

图 2 调研团队在天水麦积山石窟景区调研

天水麻辣烫的案例为其他城市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模式,展示了如何通过美食文化的力量,推动地方旅游业的发展。本次科研团队准备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旨在探索天水“出圈”的流量密码和发展策略,并为天水市乃至甘肃省其他地区的旅游业发展提供更加科学和系统的建议与策略,以便未来能够更有效地利用强势美食品牌和新媒体营销等方式,科学而精准地找到本地文旅产业发展的路径选择。这次调研活动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实践和研究机会,同时也展示了学院在积极探索和应用新媒体技术在旅游教育与研究中的积极态度。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将为天水市乃至全国的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为其贡献力量。 

图3 调研团队进行问卷调查及访谈

图文/武嘉威 王雅君 辜友骞  视频/李而满 李盈盈  审核/武克军